读后感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10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1-02 17:53:16    来源 : 读后感网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1000字

生活在等级森严,典型的封建国家,而又脱离保守派立场倾向于民主与自由的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将他的笔锋重重指向了封建专制。

一个婴儿诞生了,但是他很不幸。因为他身体上有许多缺陷---驼背、独眼、跛脚,但更不幸的是他出生在法王路易十一统治的黑暗时期,他被遗弃了。在偶然间被副主教收养。虽然他身体残疾,但心灵纯洁,虽然他外表丑陋,但对爱斯梅拉达付出了崇高的爱。他就是卡西莫多,一个美与丑都在自己身上“闪光”的人,他让我看到外在丑和内在美的鲜明对比,让我不得不去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说到爱斯梅拉达,她是个能歌善舞的善良女孩,她的歌舞打动了副主教的心,她的美让弓箭队长夏托佩尓臣服,他们都想得到她。副主教用尽了手段,但都没有得逞,当他知道爱斯梅拉达与夏托佩尔约会时,出于嫉妒,他刺伤了民队长并嫁祸给爱斯梅拉达。

这讲的不仅是对爱斯梅拉达的争夺,似乎也暗示着教廷与王室的明争暗斗,从中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的悲惨命运:只要与教廷对立,等待他的就只有死亡。教廷害人不浅,但王室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让我们来欣赏一个既可笑又可悲的故事吧!

卡西莫多受审了,审判官是孚罗韩.巴尔倍第昂,这个权威的审判官是个聋子,为了掩饰自己是个聋子,每次审案前,都会了解犯人的一切,他就像当时的社会,那个极力掩饰自己弱点与错误的社会。

可笑的是,他审问的是同样耳聋的卡西莫多,面对审判官早已预备好的问题,他有的只是沉默,自作聪明的审判官,以为他已经回答了自己的问题,又接着问了两个问题,,并让书记官把卡西莫多的回答记录下来,因而引起了一场爆笑,他为了博得观众的尊敬,又继续严厉审问,结果欲盖弥彰。

孚罗韩巴尔倍第昂代表着统治阶级他们只凭自己感觉行事,视人民生命如草木,可见当时统治的黑暗。而当时的人们就如卡西莫多,根本不只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能跪在那儿等待着统治者给他生或死的权利,这件事看起来看起来级可笑,但是对当时的人民来说这更可悲。

《巴黎圣母院》向人们展示着美与丑的对比,封建社会和封建等级制度吃人的本质让我疑惑:为什么仪表堂堂的人的内心如此丑恶,而丑陋的面貌下却有一颗透如如水晶的心。让我不得不深思:外表的美与内心的美到底哪个更重要?对待爱情,是否要像爱斯梅拉达那样痴心不悔的爱着那个花花公子,对卡西莫多的感情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相信我已经有了答案——灵魂的美才值得我去追求。对待爱情,正如有些人所说:“与其爱人爱的痛苦,不如让别人去爱。”看到卡西莫多为爱斯梅拉达的付出,真希望他们会有一个更加完美的结局。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10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