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千叮咛,万嘱咐的意思

成语原文 千叮咛,万嘱咐
标准发音 qiān dīng níng,wàn zhǔ fù
繁体写法 千叮嚀,萬囑咐
千叮咛万嘱咐是什么意思 叮;叮咛;嘱:嘱咐。再三再四地嘱咐

千叮咛,万嘱咐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30
千叮咛,万嘱咐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用于长辈对晚辈的叮嘱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qiān dīng níng,wàn zhǔ fù】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52回:“宝二夜今儿千叮咛,万嘱咐的,什么花姑娘草姑娘的,我们自然有道理!”
【近义词】     千叮万嘱
【反义词】     暂无千叮咛,万嘱咐的反义词。
千叮咛,万嘱咐成语接龙
仪态万千      千叮咛,万嘱咐      书摘词典
暂无合适的关于千叮咛,万嘱咐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千叮咛,万嘱咐成语造句
王朔《我是你爸爸》:“他在屋内的沙发上坐下,为了表示自己没有丧失理智,唠唠叨叨地千叮咛,万嘱咐。”
1、我知道这个本子封面上印着什么,但我妈出门买本子的时候,我可是千叮咛万嘱咐,叫她别买写着“日记”二字的。
2、导演也怕我出事,千叮咛万嘱咐说,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千万记得拉手刹!
3、也能想象出当孩子不听话做了您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做的事情而受伤,您要为他疗伤时又是什么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