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扣槃扪烛的意思

成语原文 扣槃扪烛
标准发音 kòu pán mén zhú
繁体写法 扣槃捫燭
扣槃扪烛是什么意思 扣:敲;扪:摸。比喻认识片面,未得要领。

扣槃扪烛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30
扣槃扪烛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比喻认识片面,未得要领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kòu pán mén zhú】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宋 苏轼《日喻》:“生而眇者不识日,问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状如铜槃。’扣槃而得其声。他日闻钟,以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烛。’扪烛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为日也。”
【近义词】     扣槃扪籥
【反义词】     暂无扣槃扪烛的反义词。
扣槃扪烛成语接龙
丝丝入扣      扣槃扪烛      烛尽光穷

古时一个天生是瞎子的人问别人太阳是什么样的,人家告诉他太阳像铜盘,瞎子回家发现铜盘是可以敲响的,就把人家敲钟的声音误以为是太阳,周围的人笑着告诉他太阳是没有声音而像蜡烛一样有热量,他回家把蜡烛当成了太阳。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扣槃扪烛成语造句
暂无审核通过的关于扣槃扪烛造句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