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一顾倾城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一顾倾城
标准发音 yī gù qīng chéng
繁体写法 一顧傾城
一顾倾城是什么意思 《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后遂以“一顾倾城”形容美女的眼波,亦以喻女子的美貌。

一顾倾城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30
一顾倾城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定语、状语;用于女性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yī gù qīng chéng】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近义词】     一顾倾人、一貌倾城
【反义词】     暂无一顾倾城的反义词。
一顾倾城成语接龙
表里不一      一顾倾城      城下之盟

汉朝时期,中山李氏兄妹三人到京城长安发展,李延年进入皇宫乐府,他向汉武帝推荐他妹妹是绝世佳人,一见倾城,再顾倾国。汉武帝十分高兴就召见李延年的妹妹并封她为夫人,生下昌邑王刘贺,汉武帝十分宠爱这个绝色夫人。 【典故】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汉书·外戚传》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一顾倾城成语造句
钱钟书《围城》:“以后飞机接连光顾,大有绝世佳人一顾倾城、再顾倾国的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