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响遏行云的意思

成语原文 响遏行云
标准发音 xiǎng è xíng yún
繁体写法 響遏行雲
响遏行云是什么意思 遏:阻止。指声音高入云霄;把浮动着的云彩也阻止了。形容歌声嘹亮有力;悦耳动听。

响遏行云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9
响遏行云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补语;形容歌声嘹亮
【读音预警】     遏,不能读作“yè;行,不能读作“hánɡ。
【出处说明】     战国 郑 列御寇《列子 汤问》:“饯于郊衢,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
【近义词】     响彻云霄、震耳欲聋
【反义词】     悄无声息
响遏行云成语接龙
一声不响      响遏行云      云中仙鹤

战国时期秦国歌手薛潭向歌唱家秦青拜师学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薛潭的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就向老师辞行。秦青在郊外设宴送行,席间唱了一曲十分悲壮的歌曲,声振林木,响遏行云,薛潭觉得十分惭愧,于是留下继续学习。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响遏行云成语造句
跟手又唱第二出,便是《一夜九更天》,用老生挂白须,扮老人家,唱过岭时,全用高字,真是响遏行云。(清 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八回
1、我歌一曲响遏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