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狡兔三窟的意思

成语原文 狡兔三窟
标准发音 jiǎo tù sān kū
繁体写法 狡兔三窟
狡兔三窟是什么意思 窟:洞穴。狡猾的兔子有三个洞穴。原比喻藏身的地方特别多;用来躲避灾难祸患。现多比喻掩盖的方法多;隐身的计划周密。

狡兔三窟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9
狡兔三窟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窟,不能读作“qū。
【出处说明】     西汉 刘向《战国策 齐策四》:“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
【近义词】     移花接木、掩人耳目
【反义词】     瓮中之鳖、坐以待毙
狡兔三窟成语接龙
书摘词典      狡兔三窟      书摘词典

战国时期,齐国相国孟尝君叫门客冯驩去薛地收债并顺便买回家里缺的东西,冯驩假借孟尝君的命令把债契全部烧毁,借债的百姓对孟尝君感激涕零。冯驩回来说:“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狡兔三窟成语造句
见柴曰:“汝狡兔三窟,何归为?”(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邵九娘》)
1、狡兔三窟(只有一个洞的老鼠容易被抓到)。
2、只打一个洞的老鼠,很快就被逮住(狡兔三窟)。
3、由于许多阿富汗人知道苏联人输定了,傀儡政权的支持者也开始以送情报的方式,准备狡兔三窟留后路,两头下赌注。
4、凡事搞个备份,比如钱包里放个备用车钥匙,花园里埋把家门钥匙,等等。俗话说,狡兔三窟。
6、一只狡猾的兔子会造三条路到它的洞穴。(狡兔三窟。)
7、好鼠不只一个洞。狡兔三窟。
8、狡兔三窟(再差劲的老鼠也不止一个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