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奇货可居的意思

成语原文 奇货可居
标准发音 qí huò kě jū
繁体写法 奇貨可居
奇货可居是什么意思 奇货:珍奇的货物;居:囤积。囤积珍奇的货物;以备高价售出。比喻凭借技艺或某种事物以获取功名财利及其它好处。

奇货可居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9
奇货可居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奇,不能读作“jī。
【出处说明】     西汉 司马迁《史记 吕不韦列传》:“车乘进用不饶,居处困,不得意,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
【近义词】     囤积居奇
【反义词】     宝货难售、;
奇货可居成语接龙
飞将数奇      奇货可居      居下讪上

战国时期,卫国大商人吕不韦到赵国都城邯郸去做生意,碰到在那里做人质的秦国公子异人。他决定做一次一本万利的政治买卖,就先到秦国讨得华阳夫人的欢心,让她认异人为儿子,帮助异人回国成为秦国国君,从而自己当上秦国的丞相。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奇货可居成语造句
可是他们把票子当做奇货可居,非要足了钱不肯放回。(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五章)
奇货可居,也是商家的生意手段之一。
这枚传世珍邮奇货可居。
她因其技术奇货可居,故可以主宰自己的薪金待遇。
甚至与人分享而非奇货可居,关爱他人而非炫耀自我有可能蔚然成风。
这件古董奇货可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