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摇尾涂中的意思

成语原文 摇尾涂中
标准发音 yáo wěi tú zhōng
繁体写法 搖尾塗中
摇尾涂中是什么意思 战国时,楚王派大夫去请庄子做官,庄子对楚大夫说:听说楚国有神龟,死去已三千年,现在把它用匣子装起来藏在庙堂之上。你看此龟是留下骨头让人珍藏好呢,还是活着曳尾于泥涂中好?大夫说:当然是活着曳尾于涂中好。庄子说:那末我将曳尾于涂中。见《庄子·秋水》。曳尾,犹

摇尾涂中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9
摇尾涂中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书面语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尾 ① wěi 尾巴;② yǐ 马尾。注意多音字:中 ① zhōng 中国、人中(穴位);② zhòng 中奖、中靶。
【出处说明】     战国时,楚王派大夫去请庄子做官,庄子对楚大夫说:听说楚国有神龟,死去已三千年,现在把它用匣子装起来藏在庙堂之上。你看此龟是留下骨头让人珍藏好呢,还是活着曳尾于泥涂中好?大夫说:当然是活着曳尾于涂中好。庄子说:那末我将曳尾于涂中。见
【近义词】     曳尾涂中
【反义词】     暂无摇尾涂中的反义词。
摇尾涂中成语接龙
心旌摇摇      摇尾涂中      中冓之言

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庄子很有才学,楚威王想请他来辅佐朝政,派两个使者带上许多珍珠玉帛,在濮水岸边见到隐居在此钓鱼的庄子,庄子对使者打比方说他愿意像保全性命曳尾涂中的乌龟,过着隐居生活。使者只好悻悻而去。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摇尾涂中成语造句
晋·葛洪《抱朴子·勤求》:“老子以长生久视为业,而庄周贵于摇尾涂中,不为被网之龟,被绣之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