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意思

成语原文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标准发音 liè shì mù nián, zhuàng xīn bù yǐ
繁体写法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什么意思 烈士:志向远大的英雄。已:停止,衰减。英雄到了晚年,壮志雄心并不衰减。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定语、宾语、分句;用于老年人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liè shì mù nián, zhuàng xīn bù yǐ】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近义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反义词】     暂无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反义词。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成语接龙
于今为烈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已成定局

东汉末年,曹操率军先后消灭董卓、黄巾军、吕布、袁术、袁绍、刘表等地方势力,控制北方领土。袁绍的儿子投奔北方的乌桓,53岁的曹操亲率大军彻底征服20万乌桓人,凯旋后作《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典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释义】烈士:志向远大的英雄。已:停止,衰减。英雄到了晚年,壮志雄心并不衰减。 【用法】作定语、宾语、分句;用于老年人 【近义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成语例句】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成语造句
金玉舟《赵匡胤》第19章:“‘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想起曹操的诗句,他凄惨地一笑。”
1、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黄色潜水艇上赛季排名西甲次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