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不蔓不枝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不蔓不枝
标准发音 bù màn bù zhī
繁体写法 不蔓不枝
不蔓不枝是什么意思 蔓:蔓延;枝:生枝节。原指莲茎不蔓延也不分枝。

不蔓不枝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不蔓不枝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说话作文简洁流畅
【读音预警】     蔓,不能读作“mǎn。
【出处说明】     宋 周敦颐《爱莲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近义词】     珠圆玉润、一气呵成
【反义词】     拖泥带水、节外生枝
不蔓不枝成语接龙
进可替不      不蔓不枝      枝分叶散

宋朝时期,地方官周敦颐辞去官职,隐居在庐山莲花峰在濂溪书堂讲学,他的著名短文《爱莲说》流传到今天:“晋陶渊明独爱菊,自季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典故】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宋·周敦颐《爱莲说》 【释义】蔓:藤蔓,引伸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 【用法】作谓语、定语;比喻说话作文简洁流畅 【近义词】珠圆玉润、一气呵成、文从字顺 【相反词】拖泥带水、节外生枝、画蛇添足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不蔓不枝成语造句
做下去,年深日久之后,先生就不再删改你的文章了,只在篇末批些“有书有笔,不蔓不枝”之类。(鲁迅《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