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思

成语原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标准发音 xiān tiānxiàzhīyōu ér yōu,hòutiānxià zhīlè ér lè
繁体写法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什么意思 忧虑在天下人之前,享受在天下人之后。比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分句;用于处世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xiān tiānxiàzhīyōu ér yōu,hòutiānxià zhīlè ér lè】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宋·范仲淹《岳阳楼记》:“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近义词】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反义词】     暂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反义词。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语接龙
一马当先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乐不可支

宋朝时期,滕子京因遭诬陷被贬到岳州当知州,重新修复了岳阳楼,范仲淹受他的嘱托写一篇《岳阳楼记》:“古代的仁人志士不因美景而高兴,也不因处境坏而哀伤,总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语造句
陶斯亮《一封终于发出的信》:“在被贬外逐时,还念念不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做不到。
2、在中国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都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而道统精髓在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家国一体的士大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