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装聋装哑的意思

成语原文 装聋装哑
标准发音 zhuāng lóng zhuāng yǎ
繁体写法 裝聾裝啞
装聋装哑是什么意思 假装聋哑。指故意不理睬,只当不知道

装聋装哑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装聋装哑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宾语、状语;指故意当不知道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哑 ① yā 哑哑(象声词)的学语;② yǎ 哑然 哑场。
【出处说明】     茅盾《小巫》:“蔓姐几次三番乘机会说起娘在上海不知道是怎样过日子,老爷只是装聋装哑。”
【近义词】     装聋作哑、装聋做哑
【反义词】     暂无装聋装哑的反义词。
装聋装哑成语接龙
女扮男装      装聋装哑      哑口无声
暂无合适的关于装聋装哑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装聋装哑成语造句
沈从文《绅士的太太》:“因这事实绅士们装聋装哑过着和平恬静的日子,也就大有其人了。”
1、我猜想最时髦的事情大概是装聋做哑。
2、但是聊得很热火的时候,一见此人,所有的人都只好装聋扮哑。
3、裘德妻子既然明知他情爱所钟,对此已经装聋做哑,所以就让老太婆一个人跟裘德呆着,自己到外面去了。
4、但在小说中,塞林格却不止一次的假借考菲尔德之口,直抒己之胸臆,譬如这一段:当少年考菲尔德幻想去佛蒙特,装成个又聋又哑的流浪汉时,他就言之凿凿的郑重声明,“我这一辈子也就再也不需要和人谈话了,可以一个人静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