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激流勇退的意思

成语原文 激流勇退
标准发音 jī liú yǒng tuì
繁体写法 激流勇退
激流勇退是什么意思 勇:果敢;退:退却,离去。比喻在官场得意时及时引退,以明哲保身

激流勇退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激流勇退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及时引退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jī liú yǒng tuì】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五章:“田福军一回来,他就激流勇退,也许会给省委造成一种他尊重上级决定,并且已改变对田福军的看法,支持和信任他放手工作的印象。”
【近义词】     急流勇退
【反义词】     暂无激流勇退的反义词。
激流勇退成语接龙
枉矫过激      激流勇退      退如山移
暂无合适的关于激流勇退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激流勇退成语造句

1、南森个性中有许多令人钦佩的古怪之处,其中一个在探险家中尤为罕见,那就是他知道何时该激流勇退。
2、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后,他选择了激流勇退,在关注绩效与个人发展的咨询公司Lane4当起了一名业务主管。
3、通过激流勇退,席尔瓦女士可使其名声完好无损,并可重返参议院(她或许会说自己很喜欢在此工作)。
4、上周炒的沸沸扬扬的所谓脾气门的插曲事件,面对大众对唐宁街的控诉,卡里库珀激流勇退,辞去了慈善机构的职位。
5、“知足者常乐”,这是一种回避现实、激流勇退的消极心理。
6、当你已经如此成功时,有些人认为应该选择激流勇退,另一些人则觉得曼联如今朝着如此有利的方向发展,弗格森完全可以在胜利触手可及的情况下再干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