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长幼有序的意思

成语原文 长幼有序
标准发音 zhǎng yòu yǒu xù
繁体写法 長幼有序
长幼有序是什么意思 指年长者和年幼者之间的先后尊卑。同“长幼有叙”。

长幼有序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长幼有序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定语、状语;用于处世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zhǎng yòu yǒu xù】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荀子 君子篇》:“故尚贤使能,则主尊下安;贵贱有等,则令行而不流;亲疏有分,则施行而不悖;长幼有序,则事业捷成而有所休。”
【近义词】     暂无长幼有序的近义词。
【反义词】     没大没小
长幼有序成语接龙
好景不长      长幼有序      书摘词典
暂无合适的关于长幼有序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长幼有序成语造句
丁寅生《孔子演义》第73回:“人类的大伦有五,故又称五伦,就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1、他宣扬家庭忠诚,祖先崇拜,长幼有序对一个理想国家的基础性作用。
2、当你了解这些时,你会玄想畴前你还年轻时,物价合理、政客面子、长幼有序的日期。
3、排行的盛行与封建社会宗法家长制的统治和长幼有序的伦理道德有着直接的联系。
4、“男尊女卑”与儒家“孝”的文化逻辑,以及“长幼有序”的礼教观存在着的矛盾与冲突,使得孀妇脆弱性与独立性共存。
5、整个四合院格局成了尊卑有等、贵贱有分、男女有别、长幼有序的礼的物化形式,凝聚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
6、作为古代宗法制度的产物,排行称谓充分体现了长幼有序的伦理道德。
7、不论在用餐、就坐或行走时,都应该谦虚礼让、长幼有序,让年长者优先,年幼者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