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难更仆数的意思

成语原文 难更仆数
标准发音 nán gēng pú shǔ
繁体写法 難更僕數
难更仆数是什么意思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说不完,一件一件说就需要很长时间,即使中间换了人也未必能说完。后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数也数不过来。

难更仆数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难更仆数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紧缩式;作补语、定语;形容人或事物很多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难 ① nán 困难 难兄难弟(贬义);② nàn 责难 难兄难弟(共患难的人);。注意多音字:更 ① gēng 更换 更事;② gèng 更加 更好。注意多音字:仆 ① pū 前仆后继;② pú 仆从。注意多音字:数 ① shuò 数见不鲜;② shǔ 数落 数数(shu)③ shù 数字 数目。
【出处说明】     西汉 戴圣《礼记 儒行》:“遽数之不能终其物,悉数之乃留,更仆未可终也。”
【近义词】     数不胜数
【反义词】     暂无难更仆数的反义词。
难更仆数成语接龙
国步艰难      难更仆数      数一数二
暂无合适的关于难更仆数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难更仆数成语造句
清·马建忠《适可斋纪言》第一卷:“告贷之方,难更仆数,散借于凡民,则苦其零星散集。”
1、确实,信天翁、海象、海豹、牡蛎……这些最常见的海洋生物数量锐减,难更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