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投辖留宾的意思

成语原文 投辖留宾
标准发音 tóu xiá liú bīn
繁体写法 投轄留賓
投辖留宾是什么意思 辖:车轴的键,去辖则车不能行;投辖:丢掉辖。比喻主人留客的殷勤

投辖留宾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投辖留宾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形容人殷勤好客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tóu xiá liú bīn】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东汉·班固《汉书·陈遵传》:“遵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关门,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近义词】     闭门投辖
【反义词】     暂无投辖留宾的反义词。
投辖留宾成语接龙
冰炭不投      投辖留宾      宾入如归

西汉末年京兆尹陈遵性格豪爽,很有才气,而且非常好客,各地官员和四方豪杰都仰慕他的大名,经常去拜访他。陈遵大摆宴席,陪客人喝酒,为了留住客人,他命令仆人把客人马车上的辖拆下投到井里,客人只好留下来陪他喝酒。 【典故】遵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关门,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东汉·班固《汉书·陈遵传》 【解释】辖:车轴的键,去辖则车不能行;投辖:丢掉辖。比喻主人留客的殷勤。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投辖留宾成语造句
投辖留宾的方式现在不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