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民生国计的意思

成语原文 民生国计
标准发音 mín shēng guó jì
繁体写法 民生國計
民生国计是什么意思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民生国计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民生国计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指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mín shēng guó jì】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荀子 富国》:“如是则上下俱富,交无所藏之,是国计之极也。《左传 宣公十二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近义词】     国计民生
【反义词】     暂无民生国计的反义词。
民生国计成语接龙
不羁之民      民生国计      计上心头
暂无合适的关于民生国计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民生国计成语造句
旧章既失,便新不成新,旧不成旧,一物一器,尚不适用,何况那政治上的事,关系民生国计的呢?(清 颐琐《黄绣球》第七回)
1、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为更多的解决民生的国计决策提供支持。
2、传统的经济史研究侧重“国计”方面,对“民生”问题注意不够。
3、本文中涉及的收入、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及环境等问题在我国人民生活中越来越占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国计”更多地、也更密切地围绕“民生”展开。
4、因此,作为当今和谐社会重要内容的医疗保障体系,关乎“民生”也体现“国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