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刮目相看的意思

成语原文 刮目相看
标准发音 guā mù xiāng kàn
繁体写法 刮目相看
刮目相看是什么意思 去掉旧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刮目相看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刮目相看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取得显着成绩
【读音预警】     相,不能读作“xiànɡ。
【出处说明】     晋 陈寿《三国志 吴志 吕蒙传》:“遂拜蒙母,结友而别”裴松之注引《江表传》:“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近义词】     另眼相看、另眼看待
【反义词】     视同一律
刮目相看成语接龙
书摘词典      刮目相看      看不上眼

三国时期,东吴能武不能文的武将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后,发奋读书。一段时间后,都督鲁肃来视察吕蒙的防地。吕蒙就对蜀防备的事情讲得有条有理,还写份建议书给鲁肃,鲁肃很惊讶。吕蒙说道:“士别三日,就要刮目相看。”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刮目相看成语造句
世界也刮目相看,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朱自清《这一天》)
他显然从未听过拜伦的名字,但是拜伦那军官制服赢得了他的刮目相看。
而且这个男孩穿得非常讲究——在平常工作日竟穿戴如此整齐,仅这就让汤姆对他刮目相看。
世人将会对她刮目相看,将会向她肃然起敬。
我听了,马上对这位学生刮目相看。
他的成就令许多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