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旁征博引的意思

成语原文 旁征博引
标准发音 páng zhēng bó yǐn
繁体写法 旁徵博引
旁征博引是什么意思 旁:广泛;征:征求;博:广博;引:引证。广泛地引用材料作为依据、例证。

旁征博引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旁征博引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状语;用于说话或写文章
【读音预警】     博,不能读作“bé。
【出处说明】     清 王韬《淞隐漫录》:“生数典已穷,而女博引旁征,滔滔不竭,计女多于生凡十四则。”
【近义词】     引经据典
【反义词】     理屈词穷
旁征博引成语接龙
作舍道旁      旁征博引      引为口实

唐高宗下令处死不小心看伐了昭陵的柏树的武卫大将军权善才,大臣狄仁杰认为权善才罪不至死,就举张释之劝汉文帝释放偷汉高祖庙里玉环的小偷,辛毗拉魏文帝的衣服看迁民布告等例证明贤明君主必须依法治国,终于救了权善才。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旁征博引成语造句
宝钗妙玉则从徐说,旁征博引,用罚甚勤。(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清之人情小说》)
1、自始至终,罗宾斯旁征博引了我写的大量文章,这让我感到自己非常非常受爱戴。
2、这一点是研究该课题的前辈们普遍认同的,所以无需再旁征博引来加以说明了。
3、要意识到在场的人们希望你。听众希望你的讲话兴味昂然、催人向上、旁征博引且风趣幽默。不愿看到你把事情搞砸。
4、《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说史条理分明,见解独到,旁征博引,焦点集中,信息量大,一部史书该有的优点全都具备。
5、她花了一整页来描写自己少年时对“好莱坞浪漫世界”的痴迷,旁征博引谈论着自己喜爱影片。
6、要意识到在场的人们盼望你成功。听众愿望你的讲话兴趣昂然、催人向上、旁征博引且幽默风趣。他们不愿看到你把事情搞砸。
7、要意识到在座的人们希望你乐成。听众希望你的发言兴味昂然、催人向上、旁征博引且滑稽幽默。他们不肯看到你把事情弄砸。
8、为了听他旁征博引、激动人心的演讲结束语,那些听众甚至能等上一整天。
9、课外知识渊博、善于旁征博引,对题型结构和解题思路有着深刻理解和精确把握。
10、要意识到在场的人们希望你成功。听众希望你的讲话兴味昂然、催人向上、旁征博引且风趣诙谐。他们不愿看到你把事情搞砸。
11、要意识到在场的人们希望你成功。听众希望你的讲话兴味昂然、催人向上、旁征博引且风趣幽默。他们不愿看到你把事情搞砸。
12、对父母而言,虽不能代替自己的孩子进行社交活动,但他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对孩子进行旁征博引。
13、此书现今最为流行的本子是中华书局于一九七四年出版的由王仲荦先生手自点校的标点本,该书旁征博引,考订精密。
14、去年,第五巡回上诉法院表明了自己的观点:那些忠实的信徒陪审员们在古典里旁征博引时,他们“越过了法律禁线”。
15、它有高低起伏,旁征博引,有适时的停顿和沉默。
16、本文将从修辞学的角度,旁征博引,对该文进行逐字、逐句、逐段地详尽分析,以期对读者阅读和鉴赏该文提供助益。
17、佛雷德伯格从中国的各种消息源旁征博引描述了中国政府对美国的看法以及中国领导人对长远利益重大战略的观点。
18、罗氏自幼酷爱金石,年仅弱冠就著有金石著作《读碑小笺》,旁征博引,考证精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