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盘马弯弓的意思

成语原文 盘马弯弓
标准发音 pán mǎ wān gōng
繁体写法 盤馬彎弓
盘马弯弓是什么意思 盘马:骑着马绕圈子跑;弯弓:拉弓准备发射。骑马盘旋张弓欲射。比喻故作姿态而不付诸行动。

盘马弯弓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盘马弯弓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pán mǎ wān gōng】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唐 韩愈《雉带箭》诗:“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
【近义词】     故作姿态
【反义词】     立竿见影、不得不发、;
盘马弯弓成语接龙
乐不极盘      盘马弯弓      弓影杯蛇

唐朝时期,从小失去父母的韩愈在嫂子扶养下,刻苦好学,25岁考中进士,当时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军节度使张建手下做推官,他随张建去打野鸡,即兴作《雉带箭》诗:“原头火猎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复没。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盘马弯弓成语造句
刘参谋不作声响,故意作出盘马弯弓的姿态,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谈。
1、《成吉思汗》的狩猎系统,让你体验纵横草原、盘马弯弓狩猎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