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狼狈为奸的意思

成语原文 狼狈为奸
标准发音 láng bèi wéi jiān
繁体写法 狼狽為奸
狼狈为奸是什么意思 狼狈:传说狈是与狼同类的野兽;因前腿短;要趴在狼身上才能行动。狼和狈常一起出外伤害牲畜。奸:做坏事。比喻坏人互相勾结一起干坏事。

狼狈为奸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狼狈为奸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奸,不能读作“ɡān。
【出处说明】     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诗翁画客狼狈为奸,怨女痴男鸳鸯并命。”
【近义词】     同流合污、气味相投
【反义词】     志同道合、情投意合
狼狈为奸成语接龙
贪如虎狼      狼狈为奸      奸人之雄

传说从前有一只狼和一只狈一起来到牧民的羊圈外面准备偷羊吃,羊圈很高,它们跳不过去,于是想出一个办法,由狼站在狈的脖子上,狼用前脚去抓羊。这样狼伸出前爪狠狠地抓住一只羊拖出羊圈与狈一起享用美餐一顿。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狼狈为奸成语造句
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永远是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的。(闻一多《谨防汉奸合法化》)
1、后者指责莫斯科方面,在1939年的时候与德国人狼狈为奸,放了他们一个大大的鸽子。
2、在当今这种对环境的普遍污染中,化学制品与辐射狼狈为奸,改变着地球的自然状态,也就是改变着地球上生命的自然状态。
3、基地的目标是将伊斯兰圣战扩展全球并最终登陆美国本土。他认为美国是与西方阴谋集团狼狈为奸毁灭纯正的伊斯兰。
4、反动派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5、但日本的监管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与银行狼狈为奸,共同隐藏他们的不良贷款。
6、不要允许你们的政府掩盖真相,不要让他们在对你们的奴役中狼狈为奸。
7、自六十年代以来通过不断地揭露,福特基金会与中情局狼狈为奸为美国寻求世界霸权的历史已为世人熟知。
8、我知道你俩天天在一起,亲密无比,狼狈为奸!
9、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她了,那个叛徒以前和敌人狼狈为奸。
10、在这方面,蒋介石的军官,尤其是他的特务们经常同地主勾结在一起,狼狈为奸。
11、然后,截至2004年历时三十年,对都柏林教区的一项调查发现:神甫虐待儿童现象普遍存在,而且他们还与警察狼狈为奸将事件隐瞒下来。
12、指的是堕落的犹太人,违法了摩西五经,会与安条克狼狈为奸。
13、上合组织就是美国和北约一个“崛起中的对头”,库普乾说,“如果他们和伊朗勾结在一起,你难保他们不会狼狈为奸。”
14、他们与贪官污吏狼狈为奸。
15、“狼狈为奸”这个成语比喻坏人互相勾结起来干坏事。
16、的确有经济头脑,但估计也同这里当官的狼狈为奸。
17、他们所看到的,是一个腐败无度的国家,是一个政客、官僚、军人狼狈为奸、暗箱操作把持政权的政府,这个政府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18、其实,最大的失误来自于旅行社管理方及其合作单位的态度和方法,正是由于他们的狼狈为奸才构成了对大陆游客的欺诈。
19、她们在狼狈为奸吗?
20、他们与间谍软件和病毒狼狈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