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霓裳羽衣的意思

成语原文 霓裳羽衣
标准发音 ní cháng yǔ yī
繁体写法 霓裳羽衣
霓裳羽衣是什么意思 以云霓为裳,以羽毛作衣。形容女子的装束美丽

霓裳羽衣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霓裳羽衣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用于女性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ní cháng yǔ yī】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唐·白居易《琵琶行(并序)》:“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近义词】     暂无霓裳羽衣的近义词。
【反义词】     暂无霓裳羽衣的反义词。
霓裳羽衣成语接龙
气吞虹霓      霓裳羽衣      衣不兼彩

唐朝时期,唐玄宗中秋节在皇宫与方士罗公远欣赏月景,方士取出拐杖抛向天空,顿时化作巍峨华丽的广寒宫。他们立即进入广寒宫,见仙女们翩翩起舞,伴着幽雅的仙乐。唐玄宗暗中记下乐曲回来后让乐师作成《霓裳羽衣》,杨贵妃也扮仙女跳舞。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霓裳羽衣成语造句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49回:“他霓裳羽衣,怎样也接了唐明皇?”
1、大型《杨贵妃霓裳羽衣舞》灯光艺术画,其每个细节的绚丽色彩都体现得十分贴切,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