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情不自禁的意思

成语原文 情不自禁
标准发音 qíng bù zì jīn
繁体写法 情不自禁
情不自禁是什么意思 禁:抑制。感情激动;无法抑制自己。

情不自禁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情不自禁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状语;用于描写人的感情
【读音预警】     禁,不能读作“jìn。
【出处说明】     南朝 梁 刘遵《七夕穿针》诗:“步月如有意,情来不自禁。”
【近义词】     不由自主、身不由己
【反义词】     不露声色、无动于衷
情不自禁成语接龙
流水无情      情不自禁      禁乱除暴
暂无合适的关于情不自禁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情不自禁成语造句
她又情不自禁地放声哭了。(沙汀《一个秋天晚上》)
1、他情不自禁地怜悯起那个可怜的人来。
2、但是,无论何时我想起他或看到他,我会情不自禁的微笑。
3、如果我是势利眼的话,我情不自禁的希望别人不要发现这点,在我的梦中,我对自己所承认罪行的愧疚感要比可能被别人发现的少的多。
4、第二天,我情不自禁-我无法克制自己,在同样的时间我又走到铁丝网那里去。
5、但是,当我们以相同的眼睛、耳朵和感觉体验这个世界时,我们是如此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别人会情不自禁地认为我们了解他们。
6、他们似乎拥有了美好的一切,而那些也是你情不自禁梦想的东西。
7、我情不自禁地在她面前审视起自己的良知来。我问自己,如果我是她的话,会说些什么呢?
8、不管这些秘笈是否有用,但只要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就会情不自禁笑出来。
9、男人是情不自禁,因为他的大脑天生就是干这个的。
10、人们往往都是事后诸葛亮”就是说下次你拿到香肠三文治的时候,完全可以为自己的情不自禁找个借口,除非那时你迫切的想要去厕所。
11、回到家老妇人把鞋子锁进了橱柜里,但是凯伦情不自禁地要去看一看鞋子。
12、结尾还情不自禁地用了个反问句”你难道对你的所做所为没有丝毫,一丝一毫的内疚吗?
13、他眨了眨眼睛看着我我情不自禁地笑了。
14、我情不自禁想起了那个晚上,在我给她挂电话后,我们两个人见面后走了很长的路,在散步时我们在操场上停下来,一对一进行了一场篮球比赛。
15、一看到那个孤儿,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他的父母。
16、他们也努力不想性,特别是和妻子以外的女人的性生活,但他们情不自禁想起。
17、黛拉情不自禁地奔向这座花园,奇迹般地,她似乎没有过去那么虚弱了。
18、或许吧,但是我还是会情不自禁的想,我们是否需要更好的管理。
19、一看这些照片,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学生时代。
20、我情不自禁地留意到我们之间的相似之处——她手里拿着一个乘着香槟的高脚酒杯,我手里则拿着一个傻瓜相机。
21、在最近的一次前往纽约的旅行中,我们几次经过曼克顿,而第三次路过时,我们情不自禁地走了进去享用了一杯马尔贝克,顺便拍了一些照片。
22、我情不自禁地将迪克·福尔德(雷曼的老板)和美林证券的约翰·塞恩做比较。
23、你知道你总是情不自禁的向婚姻看齐。
24、简而言之,我会情不自禁地觉得黄金信徒们是正确的。
25、但是我情不自禁想知道它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