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不耻下问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不耻下问
标准发音 bù chǐ xià wèn
繁体写法 不恥下問
不耻下问是什么意思 不耻:不以为耻辱;下问:降低身份请教别人。不以向比自己学识差或地位低的人去请教为可耻。形容虚心求教。

不耻下问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不耻下问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褒义,形容虚心求教
【读音预警】     问,不能读作“wén。
【出处说明】     先秦 孔子《论语 公冶长》:“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何晏集解:“下问,谓凡在己下者。”
【近义词】     不矜不伐、谦虚谨慎
【反义词】     好为人师、骄傲自满
不耻下问成语接龙
进可替不      不耻下问      问一答十

春秋时代的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人们都尊奉他为圣人。然而孔子认为,无论什么人,包括他自己,都不是生下来就有学问的。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不耻下问成语造句
在学习上,我们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
1、在学习上应当不耻下问。
2、是你自己要的…在学习上应当不耻下问。
3、你如果要学习,就要不耻下问。
4、一个谦虚的人会不耻下问,因为他知道,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一个人在一生中能学到的只是沧海一粟。
5、然而,最棒的是她不耻下问。
6、导演向舞台管理人员不耻下问。
7、你咎由自取。在学习上应当不耻下问。
8、以昨天为鉴,以今天为乐,以明天为盼,永远不耻下问最重要。
9、我会尽自己的最快速度适应各项工作,不耻下问,不必在乎我曾取得什么,请关注我的未来!
10、当我们不懂如何做时,我们不耻下问。
11、这里又不是学校,又不收学费,只要不耻下问,是个有教无类的地方。
12、不耻下问,才能得到学问。
13、愚者真才实学,智者不耻下问。相比看小游戏。
14、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踏实肯干、摆正自我位置、虚心好学、不耻下问,已经完全融入了工作环境中。
15、自我评价:每日三省吾身,闵于行,而好于学,不耻下问,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16、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位很积极主动的学者,不懂的东西他会不耻下问。
17、值得称道的是,他对可信赖的外部参谋却能做到不耻下问,而且在求教过程中能把自己的优势劣势和盘托出。
18、你如果想学就要不耻下问。
19、要有学问,不耻下问。
21、不耻下问,学识才会加深,因此肯去寻找(如何学习)的人才能有所发现!
22、因为他不耻下问,所以他能把各种事情都处理得很好。
23、不耻下问才能有学问。(一定要学会问问题!)
24、自己会尽本身地最快速度顺应各项工作,不耻下问,不用在乎自己曾获得什么,请存眷自己地将来!
25、你自找的。在学习上应当不耻下问。
26、请问孔子所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用英语应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