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素不相识的意思

成语原文 素不相识
标准发音 sù bù xiāng shí
繁体写法 素不相識
素不相识是什么意思 向来不认识。素:平时;识:了解。

素不相识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素不相识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用于人
【读音预警】     相,不能读作“xiànɡ。
【出处说明】     晋 陈寿《三国志 吴志 陆瑁传》:“及同郡徐原,爱居会稽,素不相识,临死遗书,托以孤弱。”
【近义词】     素昧平生
【反义词】     一见如故
素不相识成语接龙
我行我素      素不相识      识变从宜

三国时期,吴国人陆逊的弟弟陆瑁性情豪爽,心地善良,同郡的徐厚和他一样为人耿直,虽与他素不相识,但非常仰慕他的为人,临终时留下遗书,把儿女托付给陆瑁。陆瑁待他们如同自己的亲骨肉,让他们受良好的教育。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素不相识成语造句
船儿只管乘风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识的他乡。(冰心《寄小读者 通讯十八》)
1、这个理论的意思是,世界上任何两个素不相识的人,通过6个中间人、甚至更少,就可以取得联系。
2、几位小姐和她们的母亲见席上有两位素不相识的客人,也就心满意足,并没有别的奢望。
3、很快,这些图像可能会包括某个刚刚走进咖啡馆的素不相识的美女。
4、在连接握手时,SSL利用公钥算法和数字证书在素不相识的各方之间建立信任并交换当前会话的私钥。
5、“我想顺着我的心情在布卢明代尔(Bloomingdale‘s)店子里面尖叫、呼喊、发脾气,向一个素不相识的路人讲述自己的内心世界,”她写道,“我只想给自己答案。”
6、根据行为遗传学家S.亚历山德拉·伯特的研究调查,拥有某种与违规行为相关的基因的大学男生被一组之前与他们素不相识的同学认为最受人们欢迎。
7、然而,有些文化风俗决定跳过所有这些浪漫的狗屁玩意,通过犯罪行为——绑架新娘来完成从“素不相识”直接胡乱跳到结婚这一步。
8、很多人都相信,一位心甘情愿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牺牲这么多的母亲应该为社会所珍爱。
9、他还常常同素不相识的人聊天,要是得知他们穷困潦倒、饥肠漉漉,就会请他们回家吃上一顿饭。
10、每天晚上,他都必须为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表演同样的节目——并且要使演出具有说服力。
11、我们容易相信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他们从未欺骗过我们。
12、一千五百个与我素不相识的人,和我从未有过关联的人,就这么被炸死了.。
13、曾经,在梦中,我们素不相识。梦醒,却发现彼此相亲。
14、尽管此前我们素不相识,但他们对我这远方的客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心和关怀。
15、有人在水库溃坝时,主动收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有人宁愿降薪也不愿看到一个朋友失业,正是这种与人为善、大公无私的精神帮助我们度过最艰难困苦的日子。
16、四川大地震见证了危难中的那些素不相识者的善举。
17、她发现自己完全处在素不相识的人中间。
18、而后,去感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们。
19、源源不断地收到学生们的信件话语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的支持,带给我巨大的鼓励和力量。
20、牧师特别注意到一个他素不相识的高个子青年,只见他静静地坐在教堂稍远的一个角落里。
21、我们住在城市里,与邻居素不相识,忠实于地域的观念彻底粉碎,我们之间的关系向那种直接联系很少但领域更为广阔的方向发展。
22、让孩子们向素不相识的人讲述这样的事情可能是难为了他们.
23、我们和他素不相识呀!”梅格嚷道。
24、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素不相识的人的评价会极大地影响你对另一半的选择。
25、服务器上可以上传播放列表和问题,你可以向其他听众发起挑战,即使你们素不相识。
26、随后,受测者们还被要求对于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的“哈哈镜”照进行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