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小题大作的意思

成语原文 小题大作
标准发音 xiǎo tí dà zuò
繁体写法 小題大作
小题大作是什么意思 拿小题目做大文章。比喻把小事情当做大事情来处理。

小题大作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小题大作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大 ① dà 大夫(官名);② dài 大夫(医生)山大王 。注意多音字:作 ① zuō 作坊、铜器作;② zuò工作、习作。
【出处说明】     明 杨聪《玉堂荟记》:“成既被提入京,欲伸前志,每为范木渐所阻,迨苋以艰去,而成遂奏揭纷出,小题大作矣。”
【近义词】     借题发挥、大惊小怪
【反义词】     等闲视之、淡然处之
小题大作成语接龙
事无大小      小题大作      作不如程

战国时期,赵孝成王很不争气,喜欢独断专行,经常贪小利而受大害。燕国与赵国发生冲突,燕国任命高阳军为统帅率10万大军攻赵,赵孝成王认为赵国无大将,就以50座城池为代价请齐国的田单为大将。马服君气愤地对平原君说赵王是小题大做。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小题大作成语造句
毛泽东《批判梁漱溟的反动思想》:“不要以为是小题大作,不值得辩论。”
1、记住在你对去她阿姨家吃饭这件事情小题大作之前,想一想你的外甥是不是也每个周末都跑来看球。
2、她该死的小题大作的限定我们餐桌上谈话的内容,只能针对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庆祝我们家庭团结在一起的话题。
3、是不是有人为了多长高一英寸而站在镜子前小题大作。
4、最近为了关塔那摩囚犯该放到哪里的问题而小题大作是低俗政治,是被绝望的共和党人鼓动起来的,还有国会民主党人的顺势串通。
5、正如罗莎·卢森堡(*注5)在1913年回应她的批评者时所说,回应那些质疑她论文主题(在她的书中《资本积累》)的必然性的人,那些质疑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性质的人:为什么要小题大作?
6、请你不要小题大作好吗?
7、它们是情绪推理、小题大作、个人化,还是另外一种认知扭曲?
8、尽管如此,在本项目中使用SWT似乎有点小题大作,所以我决定使用正规的AWT。
9、是啊,我想他的老板是一个爱小题大作的人。
10、如果说总统是在掩盖什么,那可能有点小题大作了。
11、你什么意思,小题大作?
13、然而,其他的益生菌公司却认为欧洲监察局的做法太“小题大作”了。
14、你们是有份演出的还是你们小题大作而已?
15、最初忽视危机严重性的当地报纸开始赞扬迪拜及其领导人,批评外媒小题大作。
16、上周去旧金山出差时,她有些小题大作。
17、不要小题大作。
18、(掌声)不负责任的集体诉讼和小题大作的石棉索赔扭曲了司法,并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促请国会今年通过法律改革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