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令人发指的意思

成语原文 令人发指
标准发音 lìng rén fà zhǐ
繁体写法 令人髮指
令人发指是什么意思 令:使得;发指:头发竖起来。愤怒得使人头发都竖直起来。也作“令人发竖。”

令人发指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令人发指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发,不能读作“fā。
【出处说明】     庄周《庄子 盗跖》:“谒者入通,盗跖闻之大怒,目如明星,发上指冠。”
【近义词】     怒气冲冲、怒不可遏
【反义词】     喜形于色、兴高采烈
令人发指成语接龙
秋行夏令      令人发指      指一说十

公元前227年,秦国打败赵国迫近燕国。燕国太子丹请荆轲去刺杀秦王。荆轲带上秦王的仇人樊于期的人头及督亢地地图。太子丹把他送到易水边,高渐离击筑,荆轲高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歌声激昂,场面真是令人发指。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令人发指成语造句
历年以来,不知害了我们多少同志,说来真真令人发指。(清 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第二回)
1、这样一个女子,所作所为却是令人发指的!
2、这可是个令人发指的罪行,但是当一个社会里一切常规都被激烈的改变的时候,任何事情都能发生。
3、在帝国主义和顽固的沙文主义方面,英国也有着令人发指的记录。当你挥舞英国国旗时,没人知道你是在庆祝英国的哪段历史。
4、工厂式农场让几十亿养殖,最后被宰杀的猪的生活变成令人发指的地狱。
5、他说:“这些令人发指的恐怖罪行是在印度犯下的。
6、这些痛苦和流血令人发指,不容接受。
7、你们将他们那身负重伤的可怜孩子的照片放到多家美国报纸的头条上,这种缺乏同情心和常识的行为令人发指。
8、“石刑作为处决方式无异于一种酷刑,这是野蛮而令人发指的行为。”他说。
9、如果选民不断听到两个方面都有过错,他们就不会惩罚那些令人发指的行为。
10、这儿的税收倒是不高,最高所得税率为17%,公司税为35%,但它的复杂程度令人发指。
11、布朗承认情感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写道:“成千上万的人走到一起,为艾伦·图灵讨回公道,要求承认他当时受到的对待是令人发指的。
12、将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等待的时间加起来,你就会发现在中国被浪费掉的时间多的令人发指。
13、很多人搬来住在这里。他们看上去都很和善,甚至和善得有些令人发指。
14、利用那些片段,和更多更加令人发指的影像,我们制作成了一部影片。我们希望这能在将行凶者们绳之以法的过程中起到一些作用。
15、在1940年,他们被苏联强行吞并,这是促成里宾特洛甫条约最清晰和最令人发指的证明之一。
16、我觉得他太无耻了……我认为简直是令人发指。
17、而且,鬼魂不喜欢在能被人看到的地方活动,因为他们想要保留这种令人发指的神秘感。
18、在众多的美国报纸中,你们选择把他们伤残孩子的照片放在头版,你们丧失了同情心和人之常情,这是令人发指的。
19、波斯纳说,美国继续审视伊朗政府“令人发指”的人权纪录,在伊朗,仅2011年就已处死了至少190人。
20、此外,当记者的举止被视为令人发指时,法庭可能会决定施以惩罚性赔偿,即目的不在于赔偿原告损失,而是惩罚新闻界的被告。
21、在信贷危机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在英国和其他一些地方,银行家的愚蠢行为和贪婪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22、除去所有这些麻烦之外,安吉拉.默克尔试图修复它们的企图则更是笨拙的令人发指。
23、这种令人发指和震惊的袭击证明,联合国机构逐渐成为全世界极端分子的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