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一张一弛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一张一弛
标准发音 yī zhāng yī chí
繁体写法 一張一弛
一张一弛是什么意思 张:紧张;拉紧弓弦;弛:松弛;放松弓弦。相传周文王和周武王处理政事像使用弓弩一样;有拉紧的时候;有放松的时候。用来比喻工作的紧松、生活的劳逸要合理安排;适当地调节。

一张一弛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一张一弛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弛,不能读作“shí。
【出处说明】     西汉 戴圣《礼记 杂记下》:“张而不驰,文武弗能也;驰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近义词】     以逸待劳、休养生息
【反义词】     严阵以待
一张一弛成语接龙
表里不一      一张一弛      书摘词典

周朝时期,民间有一个祭祀百神的“蜡”节日,孔子带弟子子贡去看热闹。子贡担心百姓只顾玩乐而会有危险。孔子给子贡解释道:“百姓成年累月在田间劳作,让他们放松一下,有张有驰,这是周文王与武王定下的规矩,这样便于更好地生产。”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一张一弛成语造句
学习和工作应该有节奏,一张一弛,有劳有逸,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1、禅宗是主张坐禅的,而少林却将武术化进了禅的境界,一张一弛,文武独步天下!
2、文学戏剧情节的有序安排和音乐音响上的朦胧性形成了结构上一张一弛、一紧一松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