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出奇制胜的意思

成语原文 出奇制胜
标准发音 chū qí zhì shèng
繁体写法 出奇制勝
出奇制胜是什么意思 奇:奇兵;计;制胜:夺取胜利。①原指作战时运用奇兵或奇计;出敌人不意;制服敌人。②泛指用新奇的、出人意外的办法获胜。

出奇制胜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出奇制胜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军事或其它行动
【读音预警】     奇,不能读作“jī。
【出处说明】     唐 陆贽《论替换李楚琳》:“楚琳卒伍凡材,厮养贱品,因时扰攘,得肆猖狂,非有陷坚殪敌之雄,出奇制胜之略。”
【近义词】     六出奇计
【反义词】     按兵不动
出奇制胜成语接龙
丑态百出      出奇制胜      胜人一筹

战国时期,齐国的田单在燕国乐毅将军攻齐时,运用计谋成功逃到即墨城,被即墨城推举为守城长官。燕国还在继续侵占齐国的土地,田单利用反间计,离间燕惠王与乐毅的感情,用燕兵割齐兵的鼻子激起齐兵的士气收复齐国的失地。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出奇制胜成语造句
统率所部,出奇制胜,将法人所占越南各城,迅图恢复。(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1、周六,当美国海军飞机侦察出这艘潜艇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派出了一组特别探员乘坐小船出奇制胜。
2、即便麦凯恩出奇制胜,打败奥巴马,入主白宫,他也将不得不遵照一个民主党议会管理政府。
3、麦凯恩向民众承认自己的民调得分落后,但是他也敦促他的支持者在11月4号的大选中出奇制胜。
4、篮球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是这些年来最令人侧目的营销策略出奇制胜的案例之一。
5、这个足球队有一种新的踢法,他们保留这一手以便在重要比赛中出奇制胜。
6、当然,这不是你今天得到的最吸引人的汽车技术新闻,但它证明了,一旦你让好的设计师来解决一个难题,他总是能有出奇制胜的妙招。
7、“我很高兴听到你说需要一个Excel高手,在我前一份工作中我……”抓住其中的机会表述你自己,利用过去的工作经验将自己描绘成一个符合面试官列出的要求并出奇制胜。
9、描述由于政治上的动作而出奇制胜,有时候会用到这个词。
10、想看设计大师的智慧,来这里就没错了,名牌不只是只有价钱而已,看看自信的裁剪和设计,看看橱窗设计怎样出奇制胜。
11、面试过程中,讲好第一句话,常常可以出奇制胜。
12、第一句话面试过程中,讲好第一句话,常常可以出奇制胜。
13、布龙不燃灯烛,因此可以在舞动的动作上出奇制胜,形成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套路,令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
14、形醉意不醉,用醉态迷惑对手,出奇制胜。
15、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更是将CRM视为在竞争中出奇制胜的法宝之一。
16、台湾电视新闻在高度竞争的情形下,总是各出奇制胜希望吸引观众的目光。
17、以斯巴达克斯为首的角斗士们为争取自在和威严,奋起对抗罗马人的暴政,一次又一次地出奇制胜,重创罗马军队。
18、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设计公司是如何出奇制胜,将圣诞装饰融入生活物件的设计当中吧?
19、由于水下运输潜艇活动隐蔽,能够达到战斗的突然性,有出奇制胜的功效。
20、除了我烦恼如何制定一个出奇制胜的大纲外,丹尼的建议敲响警钟。
21、广告往往以不同的语言策略出奇制胜。
22、作为企业的助手,我们严格要求每个员工,从调查、策划、创意、制作、投放、到信息反馈,都必经运筹帷幄、出奇制胜。
23、尖刀班出奇制胜,捣毁了敌人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