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专心致志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专心致志
标准发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
繁体写法 專心致志
专心致志是什么意思 心里很专一;注意力集中。致:极尽;志:心意;志趣。

专心致志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专心致志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zhuān xīn zhì zhì】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先秦 孟轲《孟子 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近义词】     聚精会神、专心一志
【反义词】     心不在焉、心猿意马
专心致志成语接龙
不敢自专      专心致志      志冲斗牛

从前,棋坛高手弈秋收了两个学生,他给他们细心讲解和分析,一个学生专心致志地学习,另一个则心不在焉,观察窗外的天鹅。弈秋让两个学生对弈。那个专心致志的学生攻守有序,那个三心二意的学生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了。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专心致志成语造句
不由我不专心致志搞这一套。(叶圣陶《招魂》)
1、你越专心致志,就工作得越好。
2、我要专心致志对抗眼前的挑战,我的行动会使我忘却其它一切,不让家事缠身。
3、总是被邮件、警告和其他信息提醒的情况下理解得不如那些能够专心致志的人。
4、我专心致志地把柠檬水瓶的盖子拧开,喝了一大口,然后心不在焉地盯着桌面。
5、他们所共有的、专心致志的见识和能力,导致他们两人的心灵跳跃!从而改变了物理学和化学的历史进程。
6、伟大的运动员,音乐家,作家,和其他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几乎都会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进行专心致志的思考与实践。
7、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专心致志推进经济合作。
9、即使是我们中间那些最迟钝、最没有天才的人也能做出一些事来,而这些事使那些从来不在任何事情上专心致志的人感到像是奇迹一般。
10、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孔杰忠说:“在磋商过程中,我们的调查对象都强调基础设施发展的长期性,其过程要求有专心致志和可靠的合作伙伴参与。虽然官方贷款机构和捐助机构将为这个行业提供一小部分融资,通常用于比较复杂的项目或创新的做法,但是负责此项研究的机构在考虑加大我们的投入力度,包括提供的资金额和支持的项目范围。
11、首先,你必须专心致志于学习。
12、她们没有因为我的出现而觉得烦而是专心致志于她们的妆容和演出服装。
13、在一块人们如此专心致志追求幸福的土地上,哭的确不是美国人的特点。
14、另外,某些具有重复性的清洁工作,如清扫、擦拭和刮擦,如果您专心致志地去做,那么在做的过程中您自然就会凝神定气。
15、专心致志的艺术能够帮助你成为一个杰出的交易者。
16、我不认为当他在享受引起幻觉的那些药物时他是非常“专心致志的”设计他的王国的。
17、如果及早养成这种专心致志的习惯,它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18、每当我看到他时,我总见他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好像有一种深沉的宁静,永远笼罩在他的身心周围。
19、我也对整个世界银行集团的许多员工专心致志的专业精神心存感激,他们在最近的争议中继续专注于工作。
20、如果你把注意力专心致志集中于服务自己或服务他人,并至少保持这种注意力几年时间,那么你处在高动力激发状态会容易得多。
21、他专心致志,全然忘了时间,也忘了空间。
22、进到房里,我看见一位十八岁左右的姑娘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