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待价而沽的意思

成语原文 待价而沽
标准发音 dài jià ér gū
繁体写法 待價而沽
待价而沽是什么意思 等到好价钱再出售(沽:卖)。比喻做事等待某种条件;或怀才等待赏识者重用。

待价而沽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待价而沽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而,不能读作“ěr。
【出处说明】     宋 胡继宗《书言故事 金宝》:“待时而动曰待价而沽。”
【近义词】     善价而沽、;席珍待聘
【反义词】     坐失良机
待价而沽成语接龙
另眼看待      待价而沽      沽名卖直

春秋时期,孔子带领弟子到各国去游说推行他的政治主张,没有人接受并重用他,他并不灰心。弟子子贡以得到美玉如何处理问孔子,孔子毫不迟疑地回答:“卖掉它,卖掉它,我正在等待识货的人出现呢。”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待价而沽成语造句
像中世纪骑士那样站在虹的桥上,高揭着什么怪好听的旗号,而实在只是出头,或竟是待价而沽。
1、然而中国的信贷狂潮武装了中国的铁矿石分销商,他们获得了融资,囤积矿石,待价而沽。
2、只是,仅剩的一点点疑问并未消散,因为我不仅看到有人为了在山中捕猎而贩卖老鹰,还有大量的皮毛待价而沽——尽管导游说这些皮毛来自豢养的动物。
3、经济不景气,迫使企业在与运动员签定赞助合同时,要重新待价而沽。
4、雅虎说自己已经“头插草标,待价而沽”,微软应该买下自己。
5、二十五年前作家罗宾·库克(RobinCook)写了一本小说《昏迷》(Coma),讲述了一个黑市医疗阴谋,在这个黑市中人体器官待价而沽,被拍卖给出价最高的人。
6、老板思考半天,决定待价而沽。
7、他在1980年去世,享年90岁,他死后他的形象就待价而沽了。
9、半打顶级俱乐部待价而沽,但却没有买家。
10、清贫,是连帝王也可能会指之为已物来引以为荣的一粒宝石,但我则情愿待价而沽之。
12、这些学问涉嫌自我推销、待价而沽,其唯一价值仅在于也许有助于开发心智,但前提是仅作为一时的目标而不会使人全然忘记其他。
13、如果优酷利用这笔资金并购了一个重量级的对手,譬如待价而沽的土豆网,那就更好了。
14、黄数周以来一直在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代表进行会谈,目的在于将绰号“红军”的该俱乐部全盘揽入手中。从今年4月份以来利物浦队就一直待价而沽。
15、当然,部分股东同意杨致远的观点,认为雅虎应该待价而沽。
16、而变多慢那还仍然是待价而沽。
17、显然,出卖自己、或将自己待价而沽的个体行为已然演化为集体癔症,成为中国社会的寻常景观。
18、现在伊利耶夫的到来将使巴西人待价而沽从而可以给俱乐部带来足够的转会资金。
19、在市场上待价而沽的机器人,他测试他的真实账户上,他声称已经超过10万美元获得。
20、我们的交易总是待价而沽,因为我们会看看我们有没有其他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