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老泪纵横的意思

成语原文 老泪纵横
标准发音 lǎo lèi zòng héng
繁体写法 老淚縱橫
老泪纵横是什么意思 纵横:泪流满面的样子。老人泪流满面。形容极度悲伤或激动。

老泪纵横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老泪纵横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常与泣不成声连用
【读音预警】     纵,不能读作“zōnɡ。
【出处说明】     唐·杜甫《羌村三首》:“请为父老歌,艰难愧深情。歌罢仰天叹,四座泪纵横。”
【近义词】     满面泪痕、;泪如雨下
【反义词】     笑逐颜开、眉开眼笑
老泪纵横成语接龙
白头到老      老泪纵横      横七竖八

公元757年,杜甫得到唐肃宗的许可回家探亲,在回家途中亲眼看到安史之乱所造成的种种惨境。邻居问他战争何时才能结束,并诉说家乡的苦难:地没有耕种,孩子们被逼去打仗……说到伤心处,乡亲们老泪纵横,杜甫只好仰天长叹。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老泪纵横成语造句
他的儿子在前线光荣牺牲,听到这个消息,他不禁老泪纵横。
1、此时此刻,比尔克林顿只是一名陪伴身穿婚纱的女儿走过长廊的普通父亲。看来前总统先生减肥效果不错,只是不知道会不会也想普通父亲一样,在把心爱女儿的手交给新郎时红了眼圈,老泪纵横。
2、即使到了晚年,每当龙槐生拿出那双母亲缝纳的鞋垫,总会老泪纵横;那是他们在火车站最后一次见面时,母亲交给他的。
3、回忆起中尉用他的臂膀抱着他时,他又开始老泪纵横。
4、于是她翻了夹克衫上的口袋,随即她看见了那块树皮上的字,于是她老泪纵横,边流泪边说。
5、后来在休斯顿的更衣室内,这位七英尺两英寸(2米18)的老队员拄着拐杖,老泪纵横。
6、老泪纵横的他哽塞着补充说,“回顾这些历史,除了一个或两个次要的例外,我从不后悔投下这些票,即使我知道这会让我付出政治生命为代价。”
7、每当姥姥老泪纵横的时候,我总会躲进自己的房间里,一句话也不说。
8、我发疯地吻了又吻老泪纵横你唇,脸颊。
9、他那零落的长发和浓密的八字须让人觉得他好像有80岁了,被痛苦拧曲的脸上老泪纵横。
10、他那零落的长发和稠密的八字须让人感到他似乎有80岁了,被苦楚拧曲的脸上老泪纵横。
11、大鳄鱼一愣,立即老泪纵横:“儿啊,别再上班了,半个月就瘦成这样了,十月一好好休息吧!”
12、记得父亲第一次来所看我,见到心爱的女儿,他老泪纵横。
13、当她走近大厅时,父亲匆忙从伯爵夫人房间走出来,满面皱纹,老泪纵横。
14、我真的没什么好给你的了……惟一剩下的只有我垂死的根。“树老泪纵横。”
15、校长翻开殷彩霞的日记,当着孩子们的面老泪纵横地朗读起来,她这样写道:卖一次淫,可以帮助一名失学儿童;
16、我们又怎么硬心地做瞅见年迈的父母失去儿女时老泪纵横的面庞,怎么硬心地做瞅见苍老的身躯因哀思而哆嗦,又怎么硬心地做瞅见无依无靠的老人孤苦伶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