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异口同声的意思

成语原文 异口同声
标准发音 yì kǒu tóng shēng
繁体写法 異口同聲
异口同声是什么意思 异:不同。不同的嘴说出同样的话。形容人们的说法完全一致。也作“异口同音”。

异口同声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异口同声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状语;指大家说得都一样
【读音预警】     异,不能读作“yī。
【出处说明】     晋 葛洪《抱朴子 道意》:“左右小人,并云不可,阻之者众,本无至心,而谏怖者,异口同声。”
【近义词】     有口皆碑、不约而同
【反义词】     众说纷纭、大相径庭
异口同声成语接龙
功同赏异      异口同声      声东击西
暂无合适的关于异口同声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异口同声成语造句
众人异口同声地叫着:“罚!罚!”(巴金《家》十三)
1、“全世界的科学家已明确发表意见,异口同声”他说。
2、当他走进城时,所有人都来迎接他,他们异口同声呼唤他。
3、不幸的是,全球性的政治共同体是一条漫长的路,在任何事情上异口同声,连气候变化也不例外。
4、孩子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这是一个聪明的计划。他们爬上山,来到了老妇人的小屋。
5、付帐单“两人异口同声地答道。
6、三位老人再次异口同声地答道:“如果你邀请‘财富’或是‘成功’,我们中的另外两个就会待在外面,但是既然你邀请了‘爱’,无论他走到哪里,我们都会跟着他。
7、不错,她加入了异口同声的反对意见中——而且她的行为本身就可能使少数认为非洲人应该仅仅对援助感激而且闭口的守旧派人士感到惊讶。
8、徒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当然是行为啦,所使用的智慧不是通过行为表现出来了吗?”
9、老师们异口同声地称赞他。
10、当然,一年中有364天我们可能都在假装相爱,但是在情人节这一天,全世界都会异口同声地说:爱就在那。
11、他们俩异口同声地说。哈利有个主意,如果到时有其他老师在旁的话,史纳皮应该是不会拒绝的吧。
12、就在这时,一位穿红色短裤,轮廓分明的金发女子从中间过道中冲刺而来将大锤投掷在屏幕上,粉碎了那个异口同声的错觉。
13、尽管许多人异口同声地表示美国有成为下一个希腊的可能,但现实是,我们并非希腊。我们看上去越来越像
14、“我想要买你的驴子,”两人异口同声说。
15、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比尔科勒,和报社的一些长期记者,花了相当大的精力证明报纸的存在价值,并异口同声反对“新媒体”博客。
16、两党总统候选人异口同声地表示要关闭该监狱,布什也终于开始觉察到单边主义的限制了,不过他的任期已经开始倒计时了。
18、一言既出,满座皆惊。太太和五个女儿异口同声,急切地向他发问,这使他十分得意。
19、虽然我们来自基里巴斯、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等不同国家,但我们对于国家领导的期望却异口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