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心惊胆寒的意思

成语原文 心惊胆寒
标准发音 xīn jīng dǎn hán
繁体写法 心驚膽寒
心惊胆寒是什么意思 同“心惊胆战”。

心惊胆寒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心惊胆寒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形容人极度惊惧恐慌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xīn jīng dǎn hán】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明·李日华《南西厢记·飞虎授首》:“心惊胆寒,浑身上淋漓雨汗。”
【近义词】     心惊胆战、心惊胆裂
【反义词】     暂无心惊胆寒的反义词。
心惊胆寒成语接龙
口不应心      心惊胆寒      寒冬腊月
暂无合适的关于心惊胆寒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心惊胆寒成语造句
阿来《尘埃落定》第二章:“土司这种笑声会使人心惊胆寒。”
1、国家新兴中坚份子也腐败成性地虏去了更多的独立胜利果实,并让外国投资商变得更加心惊胆寒。
2、不冷不热地一句从老班的嘴里迸出,但传入我们耳中,让我们捉摸不透,老班那似笑非笑的面孔更让我们心惊胆寒。
3、从双方热身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希望红军骄傲的面对我们而对手心惊胆寒。
4、而她新近经历过的牢狱生活,又在她那蒙垢受苦的面貌上添上一种说不上的叫人见了心惊胆寒的东西。
5、妈妈说她立马心惊胆寒地拨打了我的电话。
6、以后的日子里,小偷没事就去老宅陪少女。他后来才知道她患的是尿毒症,虽然是早期,但那却是个令人心惊胆寒的绝症啊!
7、所以这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失误与争端,通常一个如巨人般的新兴大国四处跺着脚四处游荡,一定会使路人心惊胆寒。
8、这种巨型猛兽被称为克雷特龙。他们的吼叫令人心惊胆寒,甚至足以让凶残的沙民四散逃窜,寻找掩护。
9、日本大学入学考试有“考试地狱”之称,其竞争激烈程度让学生们心惊胆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