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藏污纳垢的意思

成语原文 藏污纳垢
标准发音 cáng wū nà gòu
繁体写法 藏汙納垢
藏污纳垢是什么意思 污、垢:肮脏的东西。比喻隐藏或包容坏人坏事。

藏污纳垢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藏污纳垢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定语;形容坏人聚积的场所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藏 ① cáng 矿藏;② zàng 宝藏。
【出处说明】     清 孙雨林《皖江血 定计》:“收回那十八省剩水残山,洗尽这二百年藏污纳垢。”
【近义词】     藏垢纳污
【反义词】     藏龙卧虎
藏污纳垢成语接龙
尾巴难藏      藏污纳垢      垢面蓬头

公元前594年,楚庄王率军攻打宋国。宋国派乐婴齐去晋国求救。晋景公看不惯楚国的恃强欺弱,准备出兵救宋。大夫伯宗认为晋国是鞭长莫及,他说:“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藏污纳垢成语造句
这个地方曾经是一个藏污纳垢的黑窝。
1、你的社团完全是个藏污纳垢之处,某一天你一定会付出代价的!
2、难道男人的车真是“藏污纳垢”的地方?。
3、看看我们这几十年来是怎样放纵年轻人的,自私,藏污纳垢。
4、卧房门不宜正对储藏室之门,储藏室多有霉气、易藏污纳垢;
5、帕丽卫生门把手成为公共洗手间最干净的所在。过去卫生间的门把手是数以千计的细菌的藏污纳垢之所。
6、以前,唐人街被认为是藏污纳垢的地区,白人在那里的大烟馆里吸食鸦片,逃避来自非华人社会的压力。
7、长指甲最容易藏污纳垢,隐蔽的指甲缝里会隐藏着大量的真菌,稍不注意,抓痒或碰触内裤,都可能会使真菌进入阴道。
8、夏天气温高,人体汗液多,一些草席制品用得时间长了不免要藏污纳垢,很不卫生。
9、这家公司管理混乱藏污纳垢,已经停业查办了。
10、一条特别清洁法令禁止家庭主妇在住家的地毯下藏污纳垢。
11、另外,“半拉子”楼房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治安隐患,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
12、我们认为该处是藏污纳垢之所。
13、他认为纽约是个藏污纳垢之处。
14、那家旅馆是个藏污纳垢之所。
15、家其实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空气在非常有限的空间里流动,凡是藏污纳垢的角落最终都会演变成室内污染源,进而殃及家人健康。
16、实心跳舞毯的优点是不需压力来启动传感,取消了容易损坏的活动部件,也避免了在其中藏污纳垢。
17、藏污纳垢的冷凝器会影响到冰箱无法正常有效率的工作。
18、他说:“我知道有些女孩做过这样的修复手术,具我所知,她们在新婚之夜被丈夫抓了个现形,新娘不贞的的事实大白于新郎面前,一切昭然若揭,对于这样的伪处女,就算社会能够“藏污纳垢”,我也绝不会娶她。”
19、瓷砖常会被油腻、水锈、皂垢等玷污,尤其瓷砖接缝处更易藏污纳垢。
20、电脑键盘凸凸凹凹的最轻易藏污纳垢了,清洁起来非常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