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无所事事的意思

成语原文 无所事事
标准发音 wú suǒ shì shì
繁体写法 無所事事
无所事事是什么意思 无:没有;事事:从事某种事情。闲着什么事都不干。

无所事事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无所事事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所,不能读作“shuǒ。
【出处说明】     明 归有光《送同年丁聘之之任平湖序》:“然每晨入部升堂,祗揖而退,卒无所事事。”
【近义词】     无所作为、游手好闲
【反义词】     有所作为、废寝忘食
无所事事成语接龙
音信杳无      无所事事      事不关己
暂无合适的关于无所事事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无所事事成语造句
上承总统指挥,下受委员成议,镇(整)日间无所事事,反象似赘瘤一般。(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五回)
1、站在一旁无所事事,这使她很不好受。
2、他无所事事,只是混日子。
3、今天下午办公室里没事干,所以大家都无所事事。
4、他的母亲由于整天无所事事而有发胖的趋势。
5、那些男孩无所事事,在镇上到处闲逛。
6、所有的证据显示,我们在这个世上无所事事。
7、好吧,他可以无所事事……在监狱里。
8、因此,如果他们仅仅是想要放松一下自己,和朋友在一起“无所事事”,就让他去吧!
9、他们不是整天无所事事的)。
10、同时,德兰格说,他的同事们在岛上可不是无所事事。
11、一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整天在肤浅的喜悦和爱情中寻找快乐。
12、主人却说,“你这个邪恶、懒惰、无所事事的仆人!
13、既然一切都无足轻重、毫无意义,是不是说我该无所事事,什么也不要做了?
14、一个无所事事的复杂的创造性智慧不仅仅是多余的。
15、于是他安排50人为一组共两组进行对照试验:一组成员在等待时无所事事,另一组成员可以在相同的等候时间里观看电视节目来打发时间。
16、然而,就业危机烦扰我们的同时,这些复苏幻觉却一直是无所事事的借口。
17、他整天无所事事,沉湎于幻想之中。
18、找时间做所有应做的事情,不要让时间来找我或是让自己的下属閒著无所事事。
19、找时间做所有应做的事情,不要让时间来找我或是让自己的下属闲着无所事事。
20、很多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感到不自在;人们通过做些其他的事情来避开工作。
21、当女人看到男人那个样子的时候,她会觉得他好无聊,或者无所事事,所以会想办法和他说话,或者给他找些事做。
22、有些年轻人拉帮结伙,生活空虚;有些觉得“无所事事”;有些缺少至关重要的人际网络,没有人给他们支持和鼓励。这些年轻人让我们很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