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别无长物的意思

成语原文 别无长物
标准发音 bié wú cháng wù
繁体写法 別無長物
别无长物是什么意思 长物:多余的东西。再也没有别的多余的东西。形容因贫困而空无所有或因节俭而东西极少。也作“身无长物”、“一无长物”。

别无长物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别无长物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动宾式;作谓语,形容贫困
【读音预警】     长,不能读作“zhǎnɡ。
【出处说明】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德行》:“后大闻之,甚惊,曰:‘吾本谓卿多,故求耳。’对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近义词】     空空如也、软囊羞涩、;
【反义词】     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别无长物成语接龙
男女有别      别无长物      物以类聚

东晋时读书人王恭生活俭朴,不图享受,他随父亲从会稽来到都城建康,他的朋友王忱去看望他,两人相谈甚欢,王忱觉得身下的竹席很好,王恭就转手相送,自己改用草席。王忱得知后过意不去,王恭说:“吾平生无长物。”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别无长物成语造句
他们除双手外,别无长物,其经济地位和产业工人相似。(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他所有伟大的思想已经枯竭,他的生命除了艰辛痛苦失望别无长物。
2、时过境迁,此刻的他已经从世界第一产油大国石油部长的高位上一落千丈,沦为除一身牢衣之外别无长物的阶下囚徒。
3、出发后的第一个一天半,罗西娅号快速前进,穿越平坦而别无长物的绿色原野,狭狭的一排白桦树像银色的窗帘一样遮挡在车窗和田野之间。
4、他们一次次的戒酒,又一次次的带着对饮酒的渴望重新开始酗酒,最后沦为街头的乞丐,除了身上的衣服外别无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