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擢发难数的意思

成语原文 擢发难数
标准发音 zhuó fà nán shǔ
繁体写法 擢髮難數
擢发难数是什么意思 拔下的头发难以数清(擢:拔)。比喻罪行很多。

擢发难数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擢发难数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擢,不能读作“zhái;数,不能读作“shù;发,不能读作“fā。
【出处说明】     西汉 司马迁《史记 范睢蔡泽列传》:“擢贾之发以续之罪,尚未足。”
【近义词】     罄竹难书、数不胜数
【反义词】     微不足道、屈指可数
擢发难数成语接龙
书摘词典      擢发难数      数一数二

战国时期,魏国大夫须贾门客范雎跟随须贾出访齐国,受到齐襄王的称赞。须贾回国后告诉相国魏齐,魏齐要杀范雎。范雎大难不死,逃到秦国改名张禄当上相国,须贾到秦国求秦不要攻魏,须贾向张禄忏悔说自己的罪太多,擢发难数。 【出处】擢贾之发以续贾之罪,尚未足。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 【解释】擢:拔。拔下全部头发,难以数清。形容罪行多得数不清。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数量多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擢发难数成语造句
可死之罪,擢发难数。(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续黄梁》)
1、许多群众聚集在法院门口,等着看这个擢发难数的罪犯将得到怎样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