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无千无万的意思

成语原文 无千无万
标准发音 wú qiān wú wàn
繁体写法 無千無萬
无千无万是什么意思 谓不计其数;极多。

无千无万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无千无万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指极多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wú qiān wú wàn】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七回:“杨提辖,且住!你听我说:我在东京太师府里做奶公时,门下官军,见了无千无万,都向着我喏喏连声。”
【近义词】     成千上万、无千待万
【反义词】     寥寥可数
无千无万成语接龙
音信杳无      无千无万      万万千千
暂无合适的关于无千无万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无千无万成语造句
清·张南庄《何典》第二回:“那四面八方来看戏的野鬼,无千无万,几乎把一片势利场都挤满了。”
1、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
2、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未必敌得过千难万难),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一切都会过去)。
3、据报道,苏格兰的贫困人口将激增,因为威斯敏斯特议会改革,将导致11万5千苏格兰人丧失无劳动能力的补贴。
4、他说:“到1万5千5百年前的时候,陆地上连接阿拉斯加和美洲大陆的无冰通道封闭了,这两片冰层已经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