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适可而止的意思

成语原文 适可而止
标准发音 shì kě ér zhǐ
繁体写法 適可而止
适可而止是什么意思 做到适当的程度就停止。比喻做事恰到好处。

适可而止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适可而止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止,不能读作“zǐ。
【出处说明】     先秦 孔子《论语 乡党》:“不多食”宋 朱熹集注:“适可而止,无贪心也。”
【近义词】     恰如其分、恰到好处
【反义词】     过犹不及、得寸进尺
适可而止成语接龙
安安合适      适可而止      止于至善
暂无合适的关于适可而止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适可而止成语造句
从来没有暴风雨能够持久的。果然持久了,我们也吃不消,所以我们要它适可而止。(闻一多《宫体诗的自赎》)
1、我并不介意有趣、健康的玩笑,但要适可而止。
2、现在中国的学者和官员似乎确实正在向北朝鲜发出强烈的信号---凡事要适可而止!
3、总之,适可而止——甚至不再被杂物所包围,我依然感觉自己家满屋子都是物品。
4、是时候说应该适可而止了。
5、这就是我为什么写了‘Flash的思考‘,因为我们试图对此做到真正的专业,我们没有跟媒体谈这些东西......我们最后只是说’适可而止吧。
6、他们口中虽然没有明白地把他们的情话说出来,但是他们却希望现在就适可而止。
7、快乐/痛苦的心情只能在你的生活中适可而止,因为最终你会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
8、我认为这两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作为凡人皆会有错,所以要了解自身的局限性;既然你是人不是神,那么就要适可而止,不要走极端。
9、活动分子,示威者和其他人说,在警方的压力下,他们已经远离了抗议活动。这个迹象表明,政府希望游行示威适可而止。
10、你甚至还可以开一些非常轻微地玩笑,但是要适可而止。
11、对他们抱有同情心,但要适可而止,不要让他们的要求或愤懑越过界限变成牢骚。
12、这也意味着对于像酒精和咖啡因的东西要适可而止。
13、对新闻界的诽谤和公开安全限制,应适可而止,以防止虚假或合法的危险信息。
14、节食没有效果的一个原因是节食会诱导人们想到好的,不好的食物,其实任何事物都要适可而止。
15、为了启迪那些追求神谕的人,德尔斐的神庙在进入大厅的入口上方贴着两条箴言:“认识自己”和“适可而止”。
16、中国股市并不一定总是能反映该国的经济活动,所以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暴跌的解读应该适可而止。
17、但是这位颀长的舞者觉得那已经适可而止了,声称这舞步已经退休了除非英格兰获得世界杯冠军。
18、如果能够做到适可而止,那么谎言能够被接受吗?
19、这里的主要问题是,国际社会是否会汲取教训,有没有种说“给我适可而止”?
20、中国政府对北韩炮击南韩岛屿上的村庄的反应是谨慎的:适可而止,不批评北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