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三生有幸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三生有幸
标准发音 sān shēng yǒu xìng
繁体写法 三生有幸
三生有幸是什么意思 三生都很幸运。形容极为幸运或难得的好境遇。三生:佛教指前生、今生、来生。

三生有幸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三生有幸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生,不能读作“sēnɡ。
【出处说明】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今能一见,是小生三生有幸矣。”
【近义词】     吉星高照、洪福齐天
【反义词】     天不作美、生不逢时
三生有幸成语接龙
事不过三      三生有幸      幸反为祸

唐朝有一个和尚,号国泽,对佛学有高深的造诣,和他的朋友李源善很要好,有一天, 二人一同去旅行,路过一处地方,看见一个妇人在河边汲水,那位妇人的肚子很大,已经怀 孕了。圆泽指着妇人对李源善说:“这个妇人怀孕已经有三年了,等待我去投胎,做它的儿 子,可是我一直避着,现在看见她,没有办法再避了。三天之后,这位妇人已经生产,到那 个时候请你到她家去看看,如果婴孩对你笑一笑,就是我了。就拿这一笑作为凭证吧!再等 到第十三年那一年,中秋的月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时我们再相会罢。”他们分别 后,就在这一天夜裹圆潭果然死了,同时那个孕妇也生了一个男孩子。第三天,李源善照看 圆泽的话,到那位妇人家里去探看,婴儿果然对地笑了一笑。等到第十三年后的中秋月夜, 李源善如期到达天竺寺去寻访;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三生有幸成语造句
(1)能和您一起学习,真是三生有幸。(2)久仰大名,今日相见真是三生有幸。
1、下面给个直截了当的例子,请做好心理准备作业里,可能会遇到这种题,或者说,各位如果三生有幸,考试中也会,出现类似的题目。
2、今天能跟你谈话真是我三生有幸。
3、但,他是老师中的一颗珍贵的宝石。我能遇见这样的老师,真是三生有幸。
4、他还三生有幸地觐见了身居中移动要职的王建宙大主席。王主席曾神秘地透露他们讨论了在中国“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5、今日能跟你一起说话真是我三生有幸。
6、另一位Twitter用户francescaway写到:“目睹传奇般的尘暴使人感到三生有幸,虽然这与呼吸一整天的锯屑无异。”
7、认识各位网友实在是三生有幸,大家时常评论我的文章,有些评论很有趣,有些很感人,有些很实用,有些激发了我的灵感,另外一些则使我受益匪浅。
8、感谢你能来枉顾小店,小弟真是三生有幸!
9、让你求婚的女士其实都三生有幸。
10、当今能跟你谈话真是我三生有幸。
11、今天能跟你谈话真是偶三生有幸。
12、见到你真是三生有幸。
13、你若能为我僧院除了这条祸根,正是三生有幸了!
14、临行前,我曾高兴的对同事说,这次有机会领略梦寐以求的高原风情,实在是三生有幸。
15、本人三生有幸80年代恰好在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人,但更主要的是一位好事的倾听者。
16、如果你能得到这样的礼物,那真叫三生有幸,也会幸福一生。
17、呵呵,能遇上你这么样的读者,我真是三生有幸啊。
18、今天,我能站在这个神圣的讲台上,真是三生有幸。我今天是来竞选值日班长的,此时,我的心情十分复杂,就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皆在其中。
19、当然,这些论文,亦应归功于许多声望卓著之合作者们。余三生有幸,得与他们合作,并受教良多。
20、余习投资始自《证券分析》,时为1950年和1951年,余于哥伦比亚大学拜本?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为师,诚三生有幸也。
21、他觉得自己得以瞻仰了一位世界上真正伟大的人物,确实是三生有幸。
22、卡尔维诺先生是在世的最棒的故事作者之一,向我们讲述着世界上最好的故事——真是三生有幸!
23、而如果欧元不经调整就再度大幅上升并突破加速通道的上边线则是开创了技术上的先河,我们能参与其中也算三生有幸。
24、愚昧者见到你,不知三生有幸;
25、听她唱歌真是三生有幸。
26、能认识你,我三生有幸的英文。
27、能吃到这顿让陆文夫笔下那位嗜吃如命的“美食家”所爱,又让笔下那位死板的党干部所恨的盛宴,我真是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