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拒人千里的意思

成语原文 拒人千里
标准发音 jù rén qiān lǐ
繁体写法 拒人千里
拒人千里是什么意思 形容对人态度傲慢

拒人千里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拒人千里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指人的态度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jù rén qiān lǐ】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先秦 孟轲《孟子 告子下》:“诣诣之声音颜色,距人于千里之外。”
【近义词】     拒人于千里之外
【反义词】     和蔼可亲
拒人千里成语接龙
来者不拒      拒人千里      里丑捧心

战国时期,鲁平公准备任用孟子的学生乐正子主持国政,孟子喜出望外,公孙丑问孟子乐正子真的很有本事吗?孟子说他论本事、见闻与知识等都不如你,他的长处是对人很好,他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很多人聚集在他身边,能治理好国家。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拒人千里成语造句
他摆出一幅拒人千里的傲慢神态。
1、蓓蒂想把玛弗劝回去,可是她不听,一脸固执,带着拒人千里之外的神情,我不由得想起这可能就是玛弗的脾性。
2、在亚历山大和克丽丝蒂娜的铁律之下,我的餐车关门了。像我遇到过的许多俄国人一样,他们开始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但是很快就冰雪消融并显露出真正和睦和体贴的本性。
3、奢华但并不拒人千里之外,处于城堡之内的这个温泉,可以晚间住宿和日间参观。乘坐从布鲁塞尔到列日的火车即可到达。
4、另外,虽然博尔德罗小姐本人这时候不可能说是迷人,而且在风烛残年中,还有一种拒人千里的神气。
5、如此我若不收下,倒显出我的不通人情、拒人千里了。
6、有些国营商店的营业员态度冷若冰霜,拒人千里之外。
7、她那个人非常高傲,总是拒人千里。
8、他虽然绝对没有意思要松弛他那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却觉得自己的心境已因这神秘的窥看略微振动了;
9、如果你感觉没有回信是拒人于千里之外,记得那些受伤的人都有冬眠的倾向。
10、她的人物都是被束缚着的——或者是被囚禁着的——,她这样将自己与外部世界隔离开来,仿佛是为了自我保护,是为了拒人于千里之外。
11、轻轻地按动开关就能瞬间改变屋子的情调,让它显得温暖热情好客,或者冷清拒人于千里之外。
12、我想东健的霸气应该是让人倾慕的、却又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动人的、震撼的一面。
13、但她发展出了一种不同的策略:逃避、拒人于千里之外。
14、从来没有放开心去喜欢一个人,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15、以前的领导者拒人于千里之外,人们不容易了解他们,和他们交流。
16、宽广,宁静,一望无垠,但是寒冷的(不热心的)地理气候却拒人于千里之外。
17、好在藉由这个惊险刺激的游戏,让尼克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以及对于身边每个人的感谢,终于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
18、因为太过爽快反而令她们愕然好半天,我抿起嘴笑,看来我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了。
19、甫一坐定,就摊开纸张要做笔录,对于如此不知礼貌的不速之客,我只有摆出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架势。
20、鸿蒙见云将态度真诚,也不好意思太拒人于千里之外,可是他还是不愿正面的回答云将有关替天行道的事。
21、她像其他人一样。冷酷,拒人于千里之外。很多人都是这样,特别是女人。
22、1903年,面对AFI的拒人于千里之外,女工人们决定组建自己的工会,那就是“妇女工会联盟(WTUL)”。
23、是我不想打开心门,拒人于千里之外。
24、无论如何,那些人一定是觉得安得烈不会拒人于千里;